语秋迟

【网剧棋魂/观影体】缘木(二)

非典型观影体

cp是俞亮时光

完全不懂围棋,围棋部分都是瞎写

时间线在月亮 、拜师 这两篇之后,建议搭配食用

不看应该也没啥关系,反正就是褚嬴已回归设定,俞亮也能看见褚嬴设定

没有文笔,ooc归我

大家自行避雷

阅读过程如有任何不适,请及时止损,出门左拐,慢走不送

我真的好爱观影体,所以自割腿肉

佛系写手,随缘更新。可能随时完结,也可能随时弃坑。

最后,大家不用关注,订阅就好。







周围暗了下来,大树的正前方慢慢显现出了影像。大家找了个能看清的角度席地而坐。


【时光和江雪明一前一后在教室外的走廊走过。

“时光你不能再逃课了!”

“你能不能别跟着我了,求你了。”

“你妈说了,让我监督你。”

“你妈还说让你离我远点呢。”

……

“闭嘴吧你!”】


时光一看就知道这是哪件事,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。


这个时候的自己还没有完全爱上围棋,甚至还不会下围棋。


公开处刑了属于是。


不过正是因为这件事,褚嬴才回来的。他往下看了一眼飘在俞亮身边的褚嬴。


在影片里,大家能看到褚嬴吗?


如果可以,公开处刑就公开处刑吧。


何嘉嘉发现,这个大树顶上简直是vip视觉。视角广不说,距离还刚刚好。但等他发现前方的影像在播什么的时候,瞬间就笑不出来了。


在?哪个缺德玩意儿播老子黑历史不打招呼?


【江雪明被从天而降的棋子砸了个正着,原本跑出去老远的时光闻声又折了回来。确认江雪明没事之后,就气地跑上二楼。

一闪而过的高空抛物的罪魁祸首正是何嘉嘉。】


谷雨来的时候,何嘉嘉和大家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,根本不知道还有这出。


在看见江雪明被棋子砸中的时候,他眯起眼睛摩挲着手上的棋茧,看来是时候找何嘉嘉下一盘了。


白潇潇觉得这个人有点眼熟。


各位围棋大师看了直摇头,心里再不喜也不会多说什么。


年纪小一点的冲段少年和围棋爱好者们倒是摩拳擦掌,在四周找寻这个对围棋不尊重的人,大有不下哭这个人就誓不罢休的趋势。


何嘉嘉在树顶上松了一口气,还好自己现在染了一头红发,再加上树顶离地上有些距离,他们没认出他来。


江雪明的父母不在,时妈妈上前拉着江雪明一阵嘘寒问暖。


没想到江雪明本人却不甚在意,“阿姨,我没事儿,而且这个人现在已经是自己人了。”江雪明往树上一指,“呐,就是时光旁边那个红毛。”


何嘉嘉:……


江雪明你哪头的!


等出去他就把这玩意儿染成绿的!看你们还认不认得出来!


【时光气势汹汹地跑上二楼,一进教室就有些怂了。但看见坐在地上被欺负的吴迪,还是坚持让何嘉嘉给人道歉。

何嘉嘉对围棋言语不敬,江雪明气不过说出了时光是全市有名的围棋神童。

何嘉嘉表示不屑,并且还想欺负时光。

但当吴迪说出时光可是赢过俞亮的人的时候,何嘉嘉却变了脸色。

何嘉嘉提出要和时光下一盘围棋,时光临阵脱逃,还说围棋确实无聊。】


沈一郎推了一下眼镜,“我怎么觉得时光的反应不太对。这是我认识的时光吗?”


洪河也发现了,“这是我们家时长老能说出来的话?”


白潇潇道:“我好像在哪儿见过这个说围棋是垃圾的人。”


沈一郎坐直了身体,一点一点慢慢往白潇潇那里挪过去。


白潇潇没发现沈一郎的小动作,抬头往旁边的树顶上看去,正好看见了何嘉嘉那一头鲜艳的红毛。


“哦,我想起来了。上次俞晓暘老师和褚嬴在网络对局,我正好在他家理发店做头发。我说我算半个职业棋手,他还免费给我做了个头。他还说他有个朋友是职业棋手。”


沈一郎松了一口气。哦,原来是个只见过一面的托尼老师。


江雪明坐在白潇潇的另一边,“那挺巧的,潇潇姐,你俩撞朋友了。他说的朋友就是时光。”


沈一朗道:“能跟时光成为朋友的人,想必也不是真的讨厌围棋吧。”


“或许……是因为我。”俞亮坐在他们后面,冷不防插上一句话,吓得前面的人一个激灵。


何嘉嘉学围棋很厉害,却次次输给俞亮,但是何嘉嘉的爸爸不懂围棋,认为输了就是不够强大,输一回打一回。


那时候他还小,知道这件事以后故意输给了何嘉嘉。他以为自己是好心,却不懂自己随意的一次让子,会给一个人的自尊心带来多大的痛苦和愤怒。


打那以后爸爸也不让他和棋力相差太多的孩子切磋了,业余比赛也不让参加了。


后来,他就再也没有见过何嘉嘉。


长大以后倒是见过两次,都是在高中围棋联赛上,一次他是主将,另一次是去给十三中加油打气。


或许以后有机会他该跟何嘉嘉道个歉吧。


“因为你?”洪河奇了,竖起八卦的小耳朵准备吃瓜,俞亮却不再言语。


吴迪倒是知道前因后果,有心想解释,但是他答应过何嘉嘉这件事不会让第四个人知道,是以还是选择闭嘴。


褚嬴见俞亮那副模样忍不住宽慰道:“其实何嘉嘉这孩子已经想的很开了,那对他来说未必不是更好的选择,你放宽心。”


【何嘉嘉半路拦截时光,并扬言不和他下棋就把他扔湖里,吴迪及时赶到瞎扯了一句时光发过誓六年不下围棋,定下了两周之约。

画面一转,俞亮从韩国回来,拜托方绪一定要帮他找到时光。】


整个画风仿佛从幼稚的小学生打架一下变成了偶像剧。


时光眼前一亮。又听绪哥说俞亮是为了他才去韩国学了六年棋。他知道俞亮肯定不后悔去韩国学棋,但他也知道俞亮在韩国肯定有语言不通,认不得路,吃不惯食物的时候。


光鲜亮丽的背后吃了多少苦呢?一想到这些,时光就开始心疼了。


时妈妈听到何嘉嘉要把时光扔湖里就不淡定了,但是明明又说现在他和时光是很好的朋友,所以应该不会真的扔湖里……吧?她只能耐着性子看下去。


【吴迪找到时光,把自己的全部身家都送给了他。吴迪说他下棋的时候眼睛里是有光的。

为了不辜负吴迪的信任,时光去少年宫找到了白川老师,在围棋班旁听。

结果没几天时光就故态复萌了,在课上玩起了游戏机。】


看着画面里上课带着旁边小朋友玩游戏机的时光,白川气地叉腰:“嘿,这孩子!自己不听课玩游戏机就算了,还要带别的小朋友玩!真该把他扔湖里长长记性。”


俞亮立马道:“时光他只是还没有意识到对围棋的热爱,他现在一定不会这样了。”


褚嬴在旁边疯狂点头,“我们家小光现在可喜欢下棋了。”


方绪刚想打趣俞亮两句,桑原棋圣哈哈笑了几声:“这小家伙挺有意思的。孩子嘛,爱玩正常,重要的是他现在的成长。”


方绪连忙闭嘴。


【时光终于开始认真学棋,两个星期不到已经能回答白川老师的问题。甚至连上厕所都在看围棋新型讲解,让时妈妈一度以为他掉厕所里了。

时光骗时妈妈要去补习班,刚准备出厕所,却听一道声音“yue”了一声。】


时光惊悚道:“我上厕所都播?”


何嘉嘉比他更惊悚,“重点是这个吗?重点是谁yue的呀?!时光,你家不会闹鬼吧?”


“你家才闹鬼呢!”


褚嬴绝世大可爱好吧。


俞亮挑眉看向褚嬴。


褚嬴忍了又忍,没忍住笑出声来,“我当时是真没忍住。”


其他人倒没注意这点,只以为时光幻听了。他们的重点在于——这个时候的时光为什么像是刚学围棋。


【画面一转,时光已经到了少年宫。

时光问白川老师他现在能不能赢过那个特别厉害的朋友。

白川老师直言让他去学游泳。

白川纳闷为什么小时候那么厉害,现在却像个初学者。

时光坦言自己不会下棋,下棋的那个人走了,并且永远不会回来。

这个时候那道声音又咳了两声。

时光准备离开,白川叫住他,把六年前的奖杯物归原主。

奖杯似乎被摔坏了,被白川用胶布缠了好几圈。】


有人感慨:“白川真的是好温柔一老师啊。”


方绪找了一圈没找到是谁说的,小声嘀咕了两句,就随他去了。


林灿问:“所有人都说时光是围棋神童,时光自己却说他不会下棋。这是怎么回事啊?洪河你知道吗?”


洪河也奇怪:“我不知道啊,这时候我还不认识时长老,我也纳闷呢。他要不会下棋,他能考入道场定上段?”


“还有刚刚那声咳嗽,你们听见没有?不是我幻听吧?”白潇潇道。


大家齐齐点头,表示自己也听见了。可惜时光不在旁边,不能悄悄问。


【第二天就是和何嘉嘉约定的日子,吴迪来问时光比赛应该没问题吧。

时光说自己不会去,去了也赢不了。提议以后遇见何嘉嘉躲着点。

吴迪气愤地说时光根本不配下围棋,说完就抱着他的东西走了。

时光陷入了沉思。】


大家的疑问更大,不知道时光为什么对自己的棋力那么没自信。要知道他现在可是引领围棋新浪潮的重要人物,是和俞亮并称为围棋界“双子星”的人。


只有白川知道,当时的时光是真的不会下棋。


【俞亮找到了时光家里,时光吓得直接把门锁了起来,谎称全家搬去了非洲。】


哄堂大笑了家人们。


画面里的俞亮不知道,画面外的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。


洪河笑道:“时长老这嘴的功力,真有我的风采。”


林历哼了一声,道:“有你的什么风采?编瞎话的风采?”


洪河瞬间噤声。


俞亮当时就觉得不对劲,搬走了锁门干什么?如今一看果然如此。


他抬头往时光那里看去,只见时光又往后坐了一点,把自己缩成一团,只看得见一个毛茸茸的脑袋。


“小亮你真的好执着。”褚嬴说:“我甚至都觉得你要去非洲找人了。”


俞亮不置可否,如果时光真的在非洲,也不是不可能。


【俞亮不肯相信时光不下棋了,执着的从门缝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塞了进去。

时光问俞亮为什么围棋能让你们这么执着。

“那是因为你根本没有下过围棋,所以你根本不知道围棋到底多有意思。你可以为了一步妙手而心满意足,你也可以为了一步棋而争的死去活来。棋盘上充斥着无数的可能性,不到临近最后一刻,你永远都不知道胜负在哪里。棋子虽然只有黑色和白色,但在下围棋的人的眼里却是彩色的。你用黑色和白色描绘出彩色的世界,你就可以在棋盘上看见苍穹宇宙。”】


俞亮的回答令人振聋发聩,即使是当时还没有爱上围棋的时光也大为触动。如今再听依旧有热血沸腾之感。


“我的天呐,用黑白描绘出彩色的世界,然后就可以看见苍穹宇宙。俞亮也太会说了吧。”


江雪明白潇潇林灿几个小姑娘凑到一起小声尖叫,恨不得能有个笔记本给它记下来。惹得谷雨沈一郎洪河一阵牙酸,抱团取暖。


【时光在阁楼自言自语了一番。第二天准时赴约。

时光和何嘉嘉下了大雪崩,结果惨被提花。

时光坚决不认输。

“别想了,你这盘棋已经赢不了。”】



咋回事?


是谁在说话?


这还是个鬼故事?


大家在想什么,时光毫不知情。随着画面的播放,回想起当时的情形。当时他知道他赢不了的,但是坚决不肯认输。因为俞亮说不到最后一刻,你永远不知道胜负在哪里。


那是他第一次对围棋那么执着。


俞亮真的对他太重要了,他想。


【虽然开局大雪崩,但到了中盘时光却有如神助。在巨大的劣势下,最后追到只输了四分之三子。

时光愿赌服输准备跳湖。

跳湖之前,时光又对着空气喊话,好像在找什么人。

何嘉嘉对时光说,只要时光说一句围棋是垃圾就不用跳湖,恩怨也一笔勾销。

时光却二话没说,脱了衣服就往下跳。】


俞亮只觉得心跳漏了一拍,差点就想冲上去捞人。


“时光!”时妈妈心脏病都要被儿子吓出来了。


吴迪呆滞脸,“时光认识我偶像?”


“他在找褚……嬴?”洪河反手打出一排问号,“褚嬴不是时光的爷爷吗?”


他这话一出,一排人又齐刷刷盯着他。


时爷爷解释:“我不是褚嬴。”


褚嬴“噗嗤”一声:“这一段不知道这个光幕以后会不会播,总之就是我白得一大孙砸。”


树顶上的何嘉嘉“唰”的一声打开折扇,“将死你”的一面正好对着时光,“好小子,我说你当时怎么像换了一个人,合着你有外挂?”


时光理不直气也壮,“当时后半局确实不是我和你下的。但是你要不服气,现在也可以跟我下一盘。”


何嘉嘉白了他一眼,从兜里掏出一个棒棒糖,“算了,老子大人有大量,不跟你计较。”


【时光跳入湖中失去意识,再睁眼发现面前飘着个古代衣着的白衣人。

四目相对,时光顿时喜笑颜开。】


画面到此戛然而止。


“哇塞,最后这个画面简直美的飞起。我照相机怎么没一起过来。”林灿十分可惜。


几个小姑娘都被最后这个定格画面惊艳到了。


只有方绪十分没有眼力见地说了一句:“水……水鬼?”


众人:……


好好一个画面能不能别煞风景。


白川恨不得捂住方绪的嘴巴,“闭嘴吧你!”


褚嬴本人丝毫没觉得被冒犯,反而开心地问俞亮:“小亮小亮,他们是不是能看见光幕里的我?”


俞亮也替他开心:“看样子是这样的。”


褚嬴开心地拉着俞亮转圈圈,俞亮也配合着他转圈圈。


众人看着突然自己转圈的俞亮莫名其妙,只有洪河一脸惋惜:“时长老造孽啊,好好一天才,怎么就被时长老传染了这毛病呢。”


时光……时光他笑得好大声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想到哪个片段写哪个,观影顺序肯定不会顺着来,就是要东一个西一个搞得大家晕头转向。

所以大家想看什么片段可以在评论区回复。

人物太多了,肯定会有漏掉的反应没写。

观影体真的好难写,哭唧唧。

评论(12)

热度(835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