语秋迟

【网剧棋魂】拜师

cp是俞亮时光

褚嬴魂体回归设定,俞亮也能看见褚嬴设定。
月亮这篇后续,建议搭配食用。

ooc,没有文笔,一发完。


00
褚嬴表示,从今天开始他就是一个要养两个孩子的魂啦!


01
“小亮是真的进步了很多啊。”棋局进入收官阶段,褚嬴由衷欣慰。

上次跟小亮下的时候,小亮中盘就认输了,现在已经能跟他下到官子了,而且两方棋子差距看起来并不大。

有好几手妙手,连他都不得不打起精神认真对待。他惊讶于小亮的进步速度。

俞亮没有任何停顿,在单官上放下一颗黑子,“因为我很害怕被他甩下。”他转头看向熟睡的时光,见时光眉头紧蹙,他也下意识把眉头皱了起来。

“时光总说要追上我,可我知道如果我不努力一点,不仅会被他追上,还很容易被他甩下。大家都说我是天才,可我知道他才是那个真正为围棋而生的人。十五岁学棋,十六岁定段,中间半年没下棋,却在十七岁拿下北斗杯冠军直升七段。如果我不努力一点,怎么能一直跟他并肩呢?”

提到时光放弃围棋的那半年,褚嬴长叹一声,认真的对俞亮说道:“小亮,谢谢你把小光拉了回来。”

他当时只想着让小光最后和他相处的日子能无忧无虑,却忽略了在他走后小光会怎么样。他以为小光顶多只会难受一阵子,没想到他会颓废那么久,甚至差点放弃围棋。

还好有小亮。

俞亮摇了摇头道:“把他拉回来,不光是为了他,也是为了我自己。我设想过很多个终点,每一个都有他,从来没想过他会半途而废,我那个时候是真的害怕了、慌了。”

褚嬴印象里的俞亮是个清冷、不太爱说话的棋坛贵公子,还是第一次听小亮一口气说了那么多话,于是他问:“小亮,如果你没有劝回小光,你会放弃围棋吗?”

“不会。”俞亮斩钉截铁,随后语气却又低落起来,“但是如果那样,我的围棋将会是冰冷的、孤独的。”

但围棋应该是有温度的。

围棋是两个人才能下的。

静默了片刻,俞亮又说:“褚嬴,你能不能不要走了啊?你对他来说真的很重要。如果你消失,对他的打击会很大,我不想他不开心。”想了想他又补充道:“就算要走,至少能不能好好跟他道个别?”

褚嬴笑了笑,回答道:“我会的。不过我想我应该回不去了。”他直视俞亮的眼睛,说的风轻云淡,“小亮,我在南梁已经死了。灰都不剩的那种。”

俞亮觉得意外,又觉得在情理之中。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,跨越时空的相遇总要付出代价。只是如果让时光知道重逢的代价是褚嬴的性命换来的,大概又要难受好一阵子了。

“这个就不用告诉小光了。”褚嬴对俞亮眨眨眼,“这是我们俩之间的秘密,好吗?”

小光就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呀。

“好。”


02
时光做了一个梦,梦见褚嬴消失了。

他去骑单车,褚嬴没出现。他砸了棋子,褚嬴没出现。找了幽玄棋室,去了乌鹭山,又到了兰因寺,哪里都没有褚嬴的影子。

他跳了湖,湖水从四面八方争先恐后地涌进他的五官,一阵窒息感袭来,他觉得他快撑不下去了。

然后他听见了俞亮对他说:“你还有我啊。”

窒息感得到了缓解。

然后他又梦见了褚嬴回来了,还是俞亮告诉他的。俞亮还说他也看见了褚嬴。

大悲大喜的情绪让时光喘不过气来,从梦中惊醒,然后他看见正在和俞亮下棋的褚嬴。

哦,原来这回梦里的都是真的,原来褚嬴真的回来了,原来俞亮真的能看见褚嬴了。

最后一个儿童节,他收到了最好的节日礼物。

时光不敢惊扰这个画面,躺在床上一动不动,眼睛也不敢眨一下,生怕一眨眼这个画面就消失了。


03
时光这次发烧好了之后,修养了三天才又活蹦乱跳。但是他并没有马上回方圆建投,而是又请了一天假,他打算带褚嬴出去骑单车。

俞亮没去,因为他说:“时光,这是你和褚嬴两个人之间的约定,你们去就好了。而且我今天也该回围达了,你们玩得开心。”

时光没强求,带着褚嬴走了。

两人走后,俞亮却并没有去围达。他请假去了一趟电脑城用北斗杯的奖金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——专门给褚嬴下棋用。

想着这几天时光发烧都没怎么好好吃东西,就去菜市场买了些蔬菜和鸡翅,打算让他好好补补。

最后想了想,又去附近的葡京小站买了三杯奶茶。买完才想起来,褚嬴是魂体,似乎不需要吃东西。

时光爱吃甜的,尤其爱喝奶茶。但俞亮总觉得奶茶喝多了会睡不着觉,会影响思考,继而影响下棋,因此从不让他多喝。

俞亮看着手里提着的三杯奶茶。算了,最近他开心,就让他多喝一点吧。


04
时光回家的时候手上还拿着没吃完的半个冰淇淋。

俞亮见状,眉头瞬间又拧巴了起来,“病才刚好,又吃冰的,也不怕拉肚子。”

褚嬴仿佛找到了组织,连忙附和,“听见没有?听见没有!”

时光“嗐”了一声,“这个天多热啊,吃个冰淇淋怎么了?我早好了,你俩别大惊小怪。”

俞亮才不理他这些话,走到他身边一把拿走冰淇淋,面无表情道:“没收。”

然后当着时光的面一口一口吃完了。

时光准备把冰淇淋抢回来的手就僵在半空,好半天才找回自己的声音:“那什么,你看你这人,你要是想吃我可以给你买,多大点事儿啊。”

俞亮拿起桌子上的奶茶贴上了时光的脸。奶茶还是热的,在炎热的天气下贴上皮肤让时光不舒服地退了一步。


05
褚嬴看着餐桌对面的小光,有点不理解,明明他手边有两杯奶茶,怎么还是去拿小亮的喝。

小亮的奶茶更香吗?


06
“小光,这个奶茶是什么味道的啊?”褚嬴鼓起嘴巴,假装喝了奶茶。南梁也有奶茶,不过都是外族人喝的,他没喝过,有些好奇。

“就是牛奶跟茶混在一起的味道,就是可惜你喝不到,不然你要是喜欢,我给你买一车的奶茶。”

随着话音落下,时光手边的奶茶消失了,褚嬴手上多了一杯奶茶。

时光头一回见除了褚嬴以外的超自然现象,吓得一下蹿到俞亮怀里,“这这这……这咋回事儿啊?”

“我我我……我也不晓得啊。”褚嬴也吓得不轻,南京口音都吓出来了。

最后还是俞亮试出来的,他们两个和褚嬴之间有种微妙的联系,可以根据意念传送静态没有生命体征的东西。

知道不能传送活物褚嬴松了一口气,“还好不能传活的东西,不然小光指不定能传几条毛毛虫给我。”

时光炸毛,“说什么呐?你把我当什么人啦!我是这种人吗我!”

太可爱了。

俞亮没忍住,揉了揉他的脑袋。


07
六月的时候,褚嬴先跟小光参加了新人王赛的八强赛,又跟小亮去看了名人战的预选赛,还有紧跟着的围甲。几个人忙得脚不沾地,却又乐在其中。

褚嬴最近看的比赛多了,手痒,闹着要下棋,俞亮买的电脑就派上了用场。

褚嬴的账号被时光注销了,原本褚嬴觉得再创一个号就行了。但俞亮觉得这个账号对他俩来说意义非凡,就请方绪帮忙恢复账号,因为已经注销了一年多,恢复时间就用得多了点。

今天账号刚一恢复,褚嬴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下棋,俞亮帮褚嬴落子。

时光坐在沙发吃着薯片,电视上播着《围棋少年》,心思却不在电视上。

看着不远处认真下棋的两个人,时光百思不得其解,褚嬴回来到现在也就二十多天,他俩什么时候这么好了?

还没想明白,时光就接到了洪河的电话,说要请他吃火锅。

所有疑问瞬间被抛到九霄云外。天大地大,干饭最大,火锅我来了!


08
到地方的时候,洪河和沈一郎已经到了。

时光一落座,就准备动筷,被洪河制止了。

“在吃饭之前,本少侠有一个,不,两个好消息要宣布。”

时光和沈一郎放下筷子,作洗耳恭听状。

“时长老,沈舵主。我要回来下棋啦!本少侠要重出江湖啦!”

时光和沈一郎都被这个好消息砸懵了。

沈一郎连忙追问:“真的?你想明白了?”

“最近我爸好转,能开口说话了,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去下棋。我这不就回来了吗。”洪河说:“更何况,我根本没办法放弃下棋。”

时光问:“那第二个好消息是什么?”

洪河神神秘秘从包里掏出两张请帖:“我,洪河。诚邀二位于本月29日参加本人的拜师仪式。”

时光接过请帖,奇怪道:“拜师仪式?你不已经是林老师的弟子了吗?你要另投师门?是林老师把你逐出师门了,还是你叛出师门了?咱可不兴做这背信弃义的事儿啊。”

洪河赏了时光一个白眼,“去!瞎说什么呢,我对我师傅那是忠心耿耿。师傅还是那个师傅,就是补个拜师礼。”

补……拜师礼啊。


09
洪河的拜师礼在中午,请了许多职业棋手,俞亮也在其中。

时光拉着俞亮站在一旁观礼,看着洪河一步步走向林厉老师,宣读拜师贴,敬茶,行礼。

“原来这就是拜师礼啊。”

时光嘴上在笑着,但眼神里却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。

俞亮看懂了,他在羡慕。

林厉笑呵呵的从洪河手里接过拜师茶喝了一口,又拿起桌上的红包递给洪河,“从今天开始,你就正式是我林门弟子了。有这么多人作证,这回我看你还怎么反悔。你以后要再敢说不下棋的话,为师第一个打断你的腿。”

洪河满面红光,脸上的笑容止都止不住,连忙称是。

拜师礼结束后,大家就散场了。晚上就是林门本家的聚会了,他们在场不合适。

俞亮拦下计程车送时光上车了之后才说:“时光,你先回家吧。我有点急事要办,大概要一两个小时。”

时光不疑有他,自行回家了。褚嬴还在家看《仙剑奇侠传》的大结局呢,他得回去安慰褚嬴了。


10
拜师贴

师尊道鉴,弟子时光,久慕尊师棋艺精湛,承蒙师恩允纳门下,愿谨遵师教,事师如父。情出本心,绝无反悔。诚具名帖,以证祖承。

弟子:时光

丁丑年农历五月二十五
公元1997年6月29日
敬呈

一手非常漂亮的正楷。

时光从俞亮手里接过拜师贴的时候,整个人都是懵的。

“你说的急事,就是给我准备拜师贴?”时光的声音有些哽咽。

俞亮理所当然的点头:“虽然褚嬴的身份,注定不能有很多人来见证,但是别人有的,时光也要有。我给你们当见证。”

俞亮说我给你们当见证。

 

时光更想哭了。

褚嬴刚看完《仙剑奇侠传》,好不容易被时光哄好,此时又不受控制地哭出声来:“我这个眼睛怎么进砖头了。”

他这辈子要说有什么憾事,那就是没有正式地收小光为徒。

这件事他在上辈子临死之前还耿耿于怀。


11
时光在俞亮的见证下认真而又虔诚地读出拜师贴的内容。

行礼。

敬茶。

将帖子和茶传送给褚嬴。

褚嬴喝了茶,打开拜师贴仔细地看了又看,珍而重之地放进自己的里衣。

然后又从怀中掏出一份帖子。

师承回帖

高足蒙启:
今正式收时光入门为徒,传品格,授棋艺,学礼仪。学问之道,贵在专一,望汝刻苦钻研,持之以恒。人生如棋,落子无悔。汝为门徒,欣感荣幸,足慰平生。

丁丑年农历五月二十五
公元1997年6月29日
褚嬴

这是他上辈子死前,请求无名大师和他一起火化的那份帖子。


12
褚嬴乐呵呵地看着手里的拜师贴。

愿谨遵师教,事师如父。情出本心,绝无反悔。

“小光,你要不叫声爹来听听?”

“我把你当师傅,你居然想当我爹!”

“不是你说的事师如父吗,拜师贴上写着呢,你想赖账啊?”

“那是俞亮写的,又不是我写的。”

叫爹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。

……


13
俞亮表示,养两个幼稚鬼还挺有意思的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
1.06年端午是5.31,第二天就是儿童节。06年小光17岁,刚好是他的最后一个儿童节。

2.褚嬴是建康人,建康就是现在的南京,所以吓出了南京口音。

3.本来觉得根据意念传东西这个设定好像有点太神了,大家会不会接受不了,但是想想褚嬴本身就是不能解释的神一样的存在,再多几个超自然现象又怎么了,我还想让他穿墙呢(bushi)

4.俞亮说那份拜师贴是他写废了十几张帖子才写出来的最满意的一张,所以才要写两个小时。不过这个不用告诉时光。

5.第二天褚嬴眼睛肿的跟核桃似的,一整天都没好意思出来。


评论(29)

热度(645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