语秋迟

【网剧棋魂/观影体】缘木(九)

非典型观影体

cp是俞亮时光

完全不懂围棋,围棋部分都是瞎写

时间线在月亮 、拜师 这两篇之后,建议搭配食用

不看应该也没啥关系,反正就是褚嬴已回归设定,俞亮也能看见褚嬴设定

没有文笔,ooc归我

大家自行避雷

阅读过程如有任何不适,请及时止损,出门左拐,慢走不送

我真的好爱观影体,所以自割腿肉

佛系写手,随缘更新。可能随时完结,也可能随时弃坑。

最后,大家不用关注,订阅就好。






【凌晨四点半,褚嬴把时光从睡梦中叫醒。

时光还是头一回见褚嬴那么紧张,褚嬴说这是时光好不容易争取的机会,一刻也不想浪费。

俞晓暘的天元赛半决赛还有迎春杯,昆仑杯的棋谱还没看。

为了缓解褚嬴的焦虑,时光爬起来给褚嬴复盘景阳杯。】


“如果是我,谁敢在凌晨四点半把我叫醒,我非骂得他怀疑人生不可。”


“时光脾气可真好。”


“褚嬴是真的很紧张吧。”


“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,紧张也是正常的吧。”


“这次的关键词是神之一手,神之一手是褚嬴的毕生追求,或许是因为褚嬴觉得和俞老师对弈,神之一手可能会出现,所以才这么紧张吧。”


倒是没有人想过神之一手会出现。


【俞亮惊奇的发现爸爸居然在注册围达网,看老人家行动缓慢,便出手帮忙注册。

注册好了之后,俞亮顺手打开了褚嬴的账号。

俞晓暘觉得俞亮很关心褚嬴,俞亮说自己一直在找他。俞晓暘说大隐隐于市,谁知道他是不是就在我们身边。】


俞亮这才发现,原来当时父亲是在给他提示,只可惜他当时并没有理解到父亲的言外之意。


方绪当时是真的没想到老师居然会注册网络围棋。


老师这个人十分守旧,他认为围棋应该是真实的,而网络是虚假的。


其实别说是老师,大部分的家长其实对网络都有偏见,他们认为网络会令孩子玩物丧志。


游戏也好,围棋也罢,仿佛什么东西一贴上网络两个字就低人一等。


所以,老师对于网络围棋这种新事物会本能的排斥。在他决定创办围达网之后,也一度不看好他。


如今,老师对网络围棋的态度,已经从一开始的排斥到现在的享受。


他觉得他应该要谢谢褚嬴。


【桑原来看望俞晓暘,俞亮把账号和密码写在纸上就出去了。

桑原看俞晓暘气色不好,建议他申请比赛延期。

俞晓暘觉得着不合规矩,就算方绪申请了,自己也不会同意。】


时妈妈看着屏幕上的俞亮越看越喜欢,“小亮这孩子真乖,我们家小光要是有小亮一半乖,我也不至于这么头疼。”


俞妈妈不赞同道:“我倒觉得还是活泼些的好,小亮太闷了,跟个小老头似的。”


时妈妈开玩笑道:“那要不咱俩换换?”


俞妈妈顺着她说:“那感情好啊,你别反悔就成。”


“我敢保证,不出三天你就受不了他,先反悔的肯定是你。”


“那可不一定。”


俞亮:?


“妈,我还在这里。”


他怎么就被妈妈三句话送给阿姨了?


这个想法不小心被褚嬴听见了,褚嬴虽然没听见两个妈妈的对话,但还是猜到一点,“小亮,口是心非是不对的,你就偷着乐吧。”


俞亮:……


【俞亮刚到围达就撞见他的两个师兄,卢原和方旭在争吵。

卢原希望方绪去申请比赛延期,方绪却坚持比赛照旧举行。】


看见老师坚定的态度,连着这个场景,卢原对方绪道歉,“师兄,对不起。相比起来,还是你更了解老师。”


方绪不在意的“嗐”了一声,对他罢罢手,示意他不用在意。


【时光领新秀赛对阵表的路上,褚嬴过度紧张,对着离时光尚有一段距离的自行车大喊小心。时光快被吓出事了,说一定让褚嬴下明白,说完就走了。】


江雪明说不出哪里奇怪,道:“你们觉不觉得褚嬴这个紧张程度,有点……不太正常?”


“是有点紧张过头了。”时妈妈道:“这个反应倒是有点像是警觉性增高型的ptsd。”


白潇潇问:“ptsd是什么?”这种医学专业术语,不在她了解的知识范围内。


“创伤后应激障碍,是指个体经历、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,或受到死亡的威胁,或严重的受伤,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,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。而其中警觉性增高型主要表现为过度警觉、惊跳反应增强。可伴有注意不集中,激惹性增高和焦虑情绪。”


洪河听得头大,林灿倒是听明白了,“这些反应里,除了激惹性增高,褚嬴好像都能对上。”


俞亮道:“褚嬴曾经亲眼目睹了桑木清前辈和小白龙的离世,虽然时间过得太久,可能让他暂时忘记了这些事,但是这次对局又把他尘封已久的记忆勾了起来。等待千年,却接连两次在最接近神之一手的时候出现这样的意外,所以这一次褚嬴才会这样吧。”


吴迪紧张道:“也不知道褚嬴怎么克服这种心理障碍。”


俞亮道:“别担心啊,有时光在。相信时光不会让褚嬴这种状态持续太久的。”


时妈妈看了他一眼,笑道:“你倒是相信小光。”


俞亮抿唇一笑:“他可是时光啊。”


天底下最明媚的小太阳,足以驱散一切黑暗。


【经过医生检查,俞晓暘身体没有大碍,就是不能过度劳累。俞晓暘让俞妈妈和小亮明天都不用来了。

为了缓解褚嬴的紧张情绪,时光带着他舞剑。时光说挺管用的,比那些采集天地灵气的乱七八糟的招管用。

褚嬴说每次为了想这些惊喜头都快想秃了。】


林灿羡慕的看着屏幕里俞伯伯和俞伯母的相处。她的母亲去的早,像这种父母之间日常的相处模式对她来说都是奢望。


白潇潇无语道:“褚嬴对他的头发有什么误解。”比她还长,比她还多。


您管这叫秃?


江雪明接道:“这头发起码还能再打一千年。”


陆金子和田莎在旁边点头附和:“就是!”


【因为褚嬴说过想在幽玄棋室下棋,时光找到了一个“悠闲骑士”网吧。

网络连好之后,两人在包间里等待俞晓暘上线。】


“谐音梗是要扣钱的。”


“扣什么钱,给我表扬好吗!”


“时光真的有心啦。”


“他总能想到我们注意不到的小细节。”


“时光说一句,褚嬴小鸡啄米似的点一下头。”


“给显示屏扇扇子可还行?”


“褚嬴可爱我说倦了。”


【洪河正在做午饭,林灿来电,两人约好去看电影,结果看见褚嬴上线,瞬间连锅里煮着东西都忘了。】


林灿瞥了一眼洪河,道:“师兄,感情你那回放我鸽子是为了看比赛啊?”


白潇潇捏着嗓子道:“风里雨里,师哥等你~”


谷雨对洪河竖起一个大拇指,“你居然让人姑娘等了一下午。”


洪河没理起哄的众人,对林灿道:“师妹对不起!是师哥的错。”


林灿其实并没有生气,她身边都是围棋圈的人,很能理解这种看到难得一遇的棋局的心情,“我没生气,不过师哥,你的锅还好吗?”


洪河:……


不太好。


洪河想起当时房子差点烧了的场景,心情都不太美妙了,后怕的同时还很肉疼,换新的花了他不少钱。


后方的赵冰封打趣道:“老林啊,看来你家姑娘名花有主了。”


林厉生气道:“去你的,瞎说什么呢!我家灿灿才多大。她就是跟师兄关系好,一起看个电影而已,这有什么的。”


赵冰封:“是吗?哦。”


林厉更气了,哦什么哦,当然是了。


【俞晓暘终于上线,对局开始。

下属打电话给方绪,告诉他褚嬴和俞晓暘对局的事情,问要不要借机炒一波热度,方绪拒绝了。】


“更衣焚香,俞老师好正式啊。”


“仪式感好足。”


“这是对围棋的尊重 。”


白川诧异地看了方绪一眼,要是在以前,看见这种机会,他肯定是会大肆宣扬一波的。


视线过来的时候方绪就注意到了:“师兄你别这么看我,我明白的。这局棋,如果炒作,才是对它的不尊重。”


白川笑道:“你真的长大了不少。”


【俞亮来到围达训练室准备打谱。

队友问他俞晓暘正在网上下棋,要不要一起看。

俞亮说等他打完谱,但一听到俞晓暘的对手是褚嬴,他马上就围了上去。】


俞晓暘:?


之前俞晓暘对俞亮的关心并不够,一直是关注小亮的棋大于小亮本身,可现在他突然看见了小亮关注别人比关注他还多,这个时候他才发现原来这种感觉并不好受。


他突然觉得有点酸,“原来我在小亮心里不如褚嬴。”


时光忙道:“不是这样的!肯定是因为俞亮经常看您下棋,都看习惯了。”


“因为习惯了,所以可有可无。”


怎么俞老师这种看起来这么严肃的人都会吃醋呢?看不出来啊。


时光不知所措的看向褚嬴,这要怎么安慰啊,你倒是说句话。


“我也没见过这种情况啊,再说就算我说了,他也听不见啊。”


俞晓暘见时光手足无措,道:“其实我只是突然觉得以前对小亮关心太少。”


时光“嗐”了一声,“现在关心也不晚。”


俞晓暘一想也是,退役之后就有大把的时间来和家人相处了。


【洪河打电话给弈江湖的好友们,告知了这场即将上演的世纪对局。

弈江湖的众人激动的同时甚至打起了赌。

福贵给正在做头的白潇潇发去了消息,白潇潇连忙借了理发店的电脑观战。何嘉嘉正巧看见,又给吴迪发短信“你的偶像和俞晓暘打起来了”】


时光看着这戏剧性的一幕,直呼“朋友就是一个圈。”


洪少侠,弈江湖,白娘子,何嘉嘉,吴迪,都是他身边的朋友。


不过把这个圈连起来的人并不是他,而是围棋。


【褚嬴看出这是一场硬仗,让时光做好不吃饭的准备。】


褚嬴突然出声,“我突然想起来,小光你那天好像没吃饭?”


他们两个下完棋之后就火急火燎的回家复盘,然后就找到了神之一手,接着小光又想起俞晓暘说要退役的事情,又急匆匆的赶到医院,根本没时间吃饭。


“可不是,得亏我有先见之明,吃了好多薯片。”


褚嬴嚼着薯片呜呜了两声:“谢谢小光。”


时光吸了一口奶茶,闻言翻了个白眼,一点诚意都没有。


【褚嬴和俞晓暘以棋相交。俞晓暘希望能知道褚嬴的真面目,褚嬴说不需要任何人知道。

俞晓暘觉得褚嬴不尊重他,决定不给他留情面。】


大家都叹了一口气,俞老师虽说是不知道情况,但褚嬴心里应该也是很遗憾的吧。


他为了寻找神之一手不惜跋山涉水,苦寻数月,寻找桑木清。又等了一千多年,才等到了和灵机散人对弈的机会。结果两次都没能对弈成功。


如果可以,他又何尝不想现身,面对面的和对手下棋呢。


俞晓暘看见这一幕心情微妙,他那时候一直以为褚嬴藏头露尾,对他和他们对局也不够尊重。但事实上,褚嬴是过于在乎,所谓藏头露尾,也只是因为他不可能现于人前。


“时光,我得对你师傅说一声抱歉。”


【吴迪冲回家差点被曹旭的车撞到,一回到家立刻找dv机记录棋局。

曹旭到弈江湖送棋盘,也加入了围观大队。】


何嘉嘉嫌弃,“你怎么过马路不看车。”


“我这不是着急吗。”


曹旭看看屏幕里的吴迪,又看看眼前坐在不远处的吴迪,“好家伙,原来是你啊。”


吴迪这才发现当时那个司机也在这里,尴尬的不行,“抱歉先生,不过我是真的太期待那次对局了。”


曹旭道:“你要是不介意就也跟时光一样叫我旭哥吧。我明白你期待的心情,但是不管什么,都没有你自己的命重要。”


吴迪虚心受教,“我知道了,谢谢旭哥。不过没想到旭哥你也懂围棋。”


“下着玩的,业余水平。我也跟时光下过,但没下过他。”


吴迪点头:“时光很厉害的。”


【褚嬴通过棋局告诉俞晓暘“棋应该是自由的,我们也是自由的。”

俞晓暘脸色愈发苍白。

时光已经开始精力不足了。

大家都觉得双方势均力敌的时候,只有俞亮发觉俞晓暘已经开始占劣势了。】


“哇,我什么时候能到这种人棋合一,以棋对话的水平啊。太强了。”


“怪不得围棋又叫手谈,长见识了。”


“俞老师这个状态真的没问题吗?”


“应该没事吧,俞老师现在不是好好的吗?”


“虽然已经看过这局棋,但我还是好怕时光手滑啊。”


“再看一次,我依然很紧张。”


“俞亮这天赋也很变态啊,我瞅着明明是势均力敌,他怎么就看出来俞老师占劣势了?”


“难道不是因为俞亮是俞老师的儿子,太了解俞老师的棋风了吗?我们要是了解,我们也能看出来吧。”


“那也是人家俞亮计算能力强啊。”


“就是啊,我都没算明白呢。”


“轻描淡写的一句俞老师的儿子就抹杀了俞亮所有的努力和天赋,就无语。以后出去别说你认识我。”


“承认别人优秀就那么难吗?”


“对啊,这局棋最后胜负只在半目之间,俞亮在对局结束之前就看出了俞老师不占优,这个计算能力也太强了吧。”


方绪道:“我觉得褚嬴说的对也不对。”


白川问:“怎么说?”


“老师确实在意输赢,但他在意的并不是个人荣誉,而是集体荣誉、国家荣誉。所以他不敢松懈,一直求稳。”


俞亮道:“这本身并没有错,但也正像褚嬴说的,被禁锢住了,就很难进步。”


【棋局结束,大家都开始算子,最后俞晓暘输了四分之一子。

俞晓暘虽然输了,却明白了胜固欣然,败亦可喜。】


桑原道:“好一句胜固欣然,败亦可喜。老俞进了一步啊。”


林厉道:“看来我们这些老家伙也是时候考虑松一松,把天下交给年轻人了。”


【洪河的锅已经烧糊了,房子差点没烧着。

何嘉嘉冲着白潇潇这个半个职业棋手给她免费做了个头,并说他有个朋友可是真正的职业棋手。

白潇潇说她可是有一帮朋友都是职业棋手。】


时光:“可怜的锅,为它默哀三秒。”


白潇潇对何嘉嘉道:“正式认识一下吧,我叫白潇潇,曾经是弈江湖道场的学员,冲段三年,但是没有成功,现在在上大学。”然后又拉过沈一朗,“这是沈一朗,我男朋友,职业初段。”


洪河也道:“在下洪河,江湖人称洪少侠,职业二段。既然是时长老的朋友,那大家就是自己人了。”


“何嘉嘉,小时候学过围棋,高中象棋社社长,高考失利,现在是个理发师。”


俞亮突然道:“我是俞亮。”


何嘉嘉白眼一翻,老子当然知道你是俞亮。


【穆清春觉得褚嬴消失了一年,一出现就和俞晓暘下棋,可能是约好的。

俞亮想到了什么,说了一句“难道真的是他”转身就走。】


俞亮当时无非是想到了,褚嬴在网络上消失,刚好是在时光去训练营的时候。再次出现就是和父亲对局,而那个时候时光又刚好去见过父亲。


哪有这么巧的事?


时光“啧”了一声,俞亮真是太敏感了,好几次都差点被发现,甚至还问过他小时候那两盘棋是不是他下的。


褚嬴道:“想那么多做什么,反正现在也不用瞒着小亮了。”


【神之一手依然没有出现,但褚嬴已经找到了更有意义的事情。

回去的路上,时光突然想到了什么,赶紧跑回家复盘。】


沈一朗道:“更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和时光一起下棋。”


何嘉嘉道:“这小子想到什么了,跑这么快。”


洪河一言不发,若有所思。


林灿发现了,“师兄,你怎么了?”


洪河道:“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情,咱先看下去。”


【褚嬴以为时光是哪里没看懂,时光却激动的指出了如果俞晓暘点一步,那褚嬴就输了。

时光激动不已,说这局棋每一步都像是下在他心坎里,就像是为他下的,根本没发现褚嬴瞬间消失的笑容以及对他行了一个揖礼。

时光想起俞晓暘说过输了就此隐退,赶紧叫上褚嬴去看情况。

褚嬴没有跟上去,“我终于明白了,争棋无名局。只有真正放下胜负心,才能看到这——”

“神之一手。”】


画面已经播完了,可是却没有一个人说话。


山间温度适宜,可因为是夏季,着短袖的人比较多。


有人抬起僵硬的手臂,试图找回一些知觉,一不小心与坐在旁边的朋友肌肤相贴,这才惊觉,原来大家竟然都不约而同起了一层鸡皮疙瘩。


短暂的沉默过后,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剧烈的讨论声。


“这就是传说中的神之一手吗?”


“天呐天呐,神之一手居然真的出现了!”


“这个世界上居然真的有神之一手!”


“时光找到的神之一手!”


洪河震惊不已,“原来这真的就是神之一手!时长老给我摆过!我我我还研究了半宿呢!”


曾经有一手神之一手摆在他面前,但他不认识,白白错过了这么一个显摆的大好机会,悔啊!


这一手洪河曾经告诉过沈一朗,“因为我们离神之一手的距离太过遥远,所以都没往这方面想。可是我们都忽略了,并没有人规定,神之一手不能被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找到。”


吴迪羡慕道:“他果然就是为围棋而生的。”


何嘉嘉道:“我算是彻底服了他了。”


谷雨心情复杂,他曾经非常嫉妒时光,可现在他发现他好像连嫉妒也嫉妒不起来了,学棋两年,就能找到神之一手,这是什么概念?嫉妒有用吗?


时妈妈不懂围棋也不禁被这种氛围感染,“这就是小亮说的,用黑白的棋子下出彩色的世界,然后就可以看见宇宙苍穹吗?”


白潇潇一愣,“是啊,这和俞亮之前的形容一模一样。我决定了,虽然我成为不了职业棋手,但我这辈子都不会放弃围棋。”


围棋真是太有意思了,绝对不能放弃对它的探索!


桑原激动的握紧了扇子,下棋时一直四平八稳的手,此时也有些微微颤抖。自从来到这个地方之后,他的认知就一直在刷新。


先是莫名其妙播放了已经过去的画面,又见到了他的先祖,此时居然连神之一手也出现了。


“此生无憾了。”


林厉道:“少年强则国强。”


赵冰封道:“看来我不得不服老了。”


围棋,已经是少年人的天下了。


俞亮一直知道时光的天赋很高,但也没想到他能找到神之一手。


神之一手,是每一个棋手对围棋的终极追求。褚嬴曾经花了一千年去寻找,父亲也愿意为此花费一辈子的时间。却就这样被时光找到了。


俞亮想,他也该更加努力才行,绝对不能被时光甩下。


时光一言不发,直到看见俞晓暘对他行了一礼,他才反应过来。他什么都来不及想就吓得跳了起来,“俞老师,您这是干什么?您这不是折煞我了吗?”


俞晓暘道:“争棋无名局。俞晓暘,受教了。”


褚嬴也道:“这一点,是你教会了我和俞晓暘。小光,你受得起。”


时光只能硬着头皮受了这一礼。


一礼行完,俞晓暘就被传送下去了。


时光顿时松了一口气,然后转头问褚嬴,“你找到了神之一手,为什么没跟我说?”


“小光,你生气了吗?”


时光道:“老实说,我挺气的。我挖空心思给你找神之一手,结果你找到了,连告都不告诉我。”


“我……”


褚嬴还没说完,时光又继续道:“可是我发现,除了生气,我更多的好像还是替你开心。开心比生气多,所以我就不气了吧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821)
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